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

投資黃金實物那裡購買最划算?

投資金銀的成本取決於兩个因素:

第一是售價和金銀現貨的差價,差價越大,所需支付的成本越高,這是間接成本。

第二是對方賣給你的價格,和它買回的價格差距,差距越小,成本越低,這是直接成本(水錢)。

大馬主要可購買的黃金來源,目前我知道的是:



金店

像寶光之類的金店,有提供不同重量像1 gram, 5 gram, 10 gram, 50 gram和100 gram的金塊,購買價格彈性大。

根據我的詢問,不同重量的買賣差價相距不大。

寶光的金價會比黃金現貨高上20%,而回購的差價約13%,也就是說你的直接成本是13%。



Public Gold

這間公司身分不明,總覺得它回購金銀的可靠性不如寶光。也許是偏見,也許是因為對它資料了解有限吧!

根據他的網站資料:

20 gram 的黃金比國際現貨高上13.5%,買賣差價的直接成本是6.37%

50 gram 的黃金比國際現貨高上12.9%,買賣差價的直接成本是5.82%

100 gram的黃金比國際現貨高上12.4%,買賣差價的直接成本是5.26%

250 gram的黃金比國際現貨高上11.9%,買賣差價的直接成本是4.71%


所以說,要有自由市場競爭,對人民才有利,同樣的Public Gold,因為在馬來西亞黃金市場有競爭,所以賣得比金店便宜,但是白銀市場馬來西亞無足夠的交易市場,它的價格就高的離譜。(下文會繼續說)




Silver Bullion Pte Ltd

和我們一水相隔的新加坡,其黃金的售價如何呢?

新加坡有一間貴金屬投資商,叫Silver Bullion Pte Ltd,根據它網站的價格:

1盎司的美國老鷹金幣比國際現貨價格高上15.9%;

1盎司的加拿大楓葉金幣比國際現貨價格高上15.1%;

1盎司的瑞士金塊比國際現貨價格高上14.0%;

10盎司的瑞士金塊比國際現貨價格高上13.6%。


其回購價格是賣出價格和當前國際黃金現貨的價格差距,或許會多一些溢價。




Perth Mint
Silver Bullion Pte Ltd的金銀供應主要來自澳洲的柏斯鑄幣廠(Perth Mint),所以它的成本絕對會高過Perth Mint。

因為澳洲盛產礦物,且也是其經濟主要命脈,所以限制會較少。所以我相信,澳洲的金銀交易成本,即使不是世界最低,也是最低的國家之一。

根據Perth Mint的網站的Perth Mint Certificate Program,我可以一窺其金銀交易成本。Perth Mint不同重量單位的黃金買賣差價如下:

以一盎司計算,Perth Mint賣的金幣價格比國際現貨價高上5.89%,若你買上10 ounce和1 Kilo的單位,分別比國際現貨價高上4.88%和2.86%。的確比其他國家便宜,至於買賣差價的直接成本則如下:

1/20 ounce 買賣差價=59.50%
1/10 ounce 買賣差價=44.07%
1/4 ounce 買賣差價=33.77%
1/2 ounce 買賣差價=11.14%
1 ounce 買賣差價=8.05%
2 ounce 買賣差價=7.02%
10 ounce 買賣差價=7.02%
1 Kg 買賣差價=4.96%



雖然黃金售價比國際現貨價便宜,但是買賣差價卻無多大優勢,你若購買1盎司以下的金幣,真的虧到不清不楚。

但是,Perth Mint的金塊就變宜多了,也許金塊的鑄模不像金幣那樣講究,只需打打幾個字就行了吧!

Perth Mint賣的平均一盎司金塊比國際現貨價高上3.35%,若以10 ounce,20 ounce,50 ounce和1 Kilo的單位計算,分別比國際價高上1.34%,1.19%,1.19%和1.17%。這實在低的不能再低了!

那麼,直接交易的成本又如何呢?直接成本則如下:

1/2 ounce 買賣差價=10.20%
1 ounce 買賣差價=5.46%
2.5 ounce 買賣差價=4.22%
5 ounce 買賣差價=3.71%
10 ounce 買賣差價=3.41%
20 ounce 買賣差價=3.27%
1 Kg 買賣差價=3.24%
50 ounce 買賣差價=3.27%




國家銀行(BNM)的鼠鹿金幣(Kijang Emas)

最後,馬來西亞國家銀行發行的鼠鹿金幣(Kijang Emas)的售價情況有如何呢?

根據國家銀行(BNM)的售價:

1/4 ounce 的黃金比國際現貨高上10.00%,買賣差價的直接成本是7.97%

1/2 ounce 的黃金比國際現貨高上8.00%,買賣差價的直接成本是5.98%

1 ounce 的黃金比國際現貨高上6.00%,買賣差價的直接成本是4.03%




總結:
無疑,大馬國家銀行發行的鼠鹿金幣(Kijang Emas)售價的確很便宜,至少比金店和其他貴金屬銷售商還便宜的多,僅次於盛產金銀的澳洲之Perth Mint。

我認為,如果你資本龐大,買得起過千盎司的黃金,最好直接去澳洲購買。

若你和我一樣是小散戶,以金幣來算,大馬的鼠鹿金幣比較便宜,但是澳洲的金塊卻賣得比鼠鹿金幣更便宜。不過資本不大的我,不必為了幾盎司黃金就長途跋涉去澳洲吧!飛機票就賠死我啦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