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

十干特性详解:庚辛金


《滴天髓》:
庚金带煞,刚健为最。得水而清,得火而锐。
土润则生,土干则脆。能赢甲兄,输于乙妹。
辛金软弱,温润而清。畏土之叠,乐水之盈。
能扶社稷,能救生灵。热则喜母,寒则喜丁。
  1. 庚金市一中最难捉摸的东西。它顽固而粗糙,不怕弱。如见申酉之根,要么顺其性,见旺水,水又有用方吉;若见其弱,要逆其性,见旺木火方吉。不可亦顺亦逆,则贱不可言。庚金制化得宜,即可成材。
  2. 辛金是一种很秀气的东西,宜小心爱护。夏辛金遭克,最喜见癸水;冬辛金遇寒,最宜见丁火。辛金不宜多,多则不秀,又怕土重,埋没而无光。辛金只要无旺火,也不怕弱,用一般的衰旺法不能断其吉凶。
乾造: 戊 癸 庚 丙
          子 亥 戌 子
此造庚金很弱,但它不怕弱,局中有旺伤官去官杀,大运行入辰运,辰戌冲,去戌中火,官职连升。

乾造: 戊 己 庚 戊
          午 未 辰 子
不爱学习,懒,小聪明。成不了大器。更见辰土是依赖,又土多不成器,见子水一点,不能制去,故小聪明。

乾造: 壬 癸 辛 己
          寅 卯 未 亥
未为燥土,不生辛金,但无旺火,金虽弱,不从,辛金本身也不怕弱。有一点己土生就足矣。局中财多,但财在宾位,本于己无关,行至丙午运的午地,财生合午杀,此午杀正好是己之禄,等于是财到了自己身上,故经商发迹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